close

最近在看一本書。
書裡頭講到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求」。

學會「要求」。
這種「要求」是需要向人以外的奧秘要求。

那本書我還沒看完,但是看到這裡時,
我把要求分成三種層次。

外在「要求」。
外在的要求來自於他人對自己的要求,也來自於自己對外事情的要求。
這份要求的意念來自於自己對別的人、事、物。
這種要求是一種必須達到,有點像是命令的,有點像是強迫式的。
我把這樣的要求歸納為外在要求。

內在「要求」
內在的要求來自於自己要求自己,對自己發聲。
這種要求常常出現對自己要求更好,或是要求自己能夠做到甚麼,
給自己一個規範一個必須達到的目標。
常常內在會有語言對自己說,我不夠好、或是看看別人跟自己比較、
我怎這麼糟糕、我沒救了、我註定就是這種人、我是孤單的。
這些都是一種自己對自己內在的發聲,對自己的一種規範甚至批評。

然而什麼是學會「要求」?
當然不是要自己對別人,也不是自己對自己。
那是甚麼?
所以第三種要求是我從這本書得來的感想。

「要」跟「求」都是一種需要被彌補的空洞,
為了填滿這份空洞,需要與求得便有這機會成立。
而在此提出的第三種要求呢,
則是介於「要」跟「求」之間的一種界線。

當然可以「要求」,
但是要求的對象並非人、事、物,那...到底要要求甚麼?
要求一種層次,要求一種可能,要求一個未來。

學會要求,學會我向這個未知的領域我內心的要求,
不是期許自己,也不是要別人幫忙,
而是我要求一個感覺、方向、一個可能、一個夢、
一個我認為帶來良好知覺的一種可能。
把這種可能「要求」到來身上,不需要再次要求,
不需要要求自己完成這個可能,
也不需要要求他人幫你達成可能。

因為這第三個要求,來自於感知,來自於感受,
來自於明白,來自於相信。
創造出要求,而這份要求並不會將你束縛。

對於我們所瞭解的事情,可以稱為知識。
對於我們一知半解的事情,可以稱為未知的領域。
然而對於某些習以為常的事情,也還有更深的領域可以瞭解的。

你如果問我,那要求甚麼?你在說甚麼?
聽不懂?
我也無法解釋的讓你明白。

我的分類介於層次上的不同,隨著層次的不同。
形容的方式也會不同。
然而我只能對此事有一些感知,卻無法明白明瞭,並且直通到達。

學會要求,而又不是要求。不要求自己,也不要求別人。
創造要求,相信那對的感覺、對的知覺。
如果你能明白我表達的意思,那是這份要求讓你懂得。


天氣似乎又變了,冷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