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腦顯示 下午 07:23

今天是個風大風冷的一天。

雖然病還沒好,我那份待不住家裡的性格,讓我選擇往外跑。

約了一個朋友,天氣這麼冷,該去哪裡也不知道。

於是跑進了大賣場,兩個大男人整天喜歡跑賣場,也算是奇怪的現象吧。

跑到湯姆熊電玩區,在博奕區裡,小玩了一會。


突然有兩個小朋友跑近來,應該只是國小一二年級的小孩。

我心想,這裡外頭有掛著牌子寫著「未滿18請勿進入」吧。

這兩個小孩難道不懂意思?他們的家長都沒有在注意?

店員也沒有在注意嗎?

很多疑惑頓時都跑出來了。

看著他們把身上一枚一枚的遊戲代幣丟入一台射擊遊戲機裡頭。

他們並不知道這是一台賭博式的遊戲機。

接著很快的身上的代幣用光了,接著又掏出現金,再去換代幣。

心想,這樣子會不會讓他們開始為了玩這個遊戲而拼命掏錢呢?

行為制約的產生,對於想獲得的物品,

努力之後得到的成果會變成一種動力,

讓這兩個孩子,以為只要打死遊戲中的怪物就可以換取高,

進而對這台賭博性的遊戲充滿樂趣?

當下的我是這麼思考著。


接著就看著他們一次又一次的把身上的代幣輸光,我有了另外一種想法。

我想這不妨也是個機會教育,也許這跟我的教育有關,

很多事情,從小就是聽從長輩或是老師的指導,

很多事情都還沒碰過,就會因為他們的經驗,

直接告訴你這種東西不能學,或是不能做。

有些人就真的一輩子很乖,很聽話。

卻有更多的人,卻想挑戰,想瞭解。

也許小孩不該進入博奕區,但是誰能肯定等到18歲之後,

就會明白「博奕」的意思,還有那背後可能會沈迷甚至破財的窘境?

也許?不一定吧。


畢竟還是要給他們一次瞭解與摸索的經驗。

看著他們輸光了身上的錢,也許他們會發現,

這裡的遊戲,並沒有他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輕輕鬆鬆的就讓一整個下午所能擁有的樂趣,

在對這個博奕遊戲的好奇下,給快速的洗滌乾淨。


人總是想自己做過一次,才會聽進去,前人走過走錯的路。

畢竟自己總希望這個經驗能帶給自己一些甚麼。

這些事情讓我覺得,如果當下就阻止了,

那給予一次的經驗與機會也沒了。

有些事情的確是很難給予機會的。

但是就算不給機會,人也會去把機會找出來。


因為不只有那兩個小孩,我自己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忽然覺得,用一個以為自己走過的角度與立場來看事情,

似乎顯著很主觀,卻忘記,可以得到東西的,

是那個正在嘗試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