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參加了父親同學兒子的喜宴。
在每一桌的位子上可以看到十種不同樣性格的人。
而有趣的事,這個人的行業會跟他的講話風格,個性有很大的關聯。

我其實很不願意去參與我父親他以前的同學或是工作上同事的任何活動。
因為我認為這跟我並沒有太多關聯性,硬要說,
可以說多認識到各行各業的大老們。
只是這並不是我喜歡的踏腳石。
因為這些都是我父親自己建立下來的關係。
所以這是屬於他的,而我,有我自己喜歡的。

一去到那邊坐下來,我還以為我今天的咳嗽好很多了。
想不到其他人馬上開啟53度高粱,而我很幸運的只有紅酒。
其中一個就說,我應該要起來敬酒,介紹自己。
我忽然覺得,這就是台灣的習俗?還有場面習俗?
我並沒有照個那位先生的意思來做。
我知道這些人,八竿子跟我打不著邊。
大部分的人,給我一種感覺,他們的自信建立在工作所賺到的金錢。
或者是他們開的車子、住的房子。
有時候會聽到一句話:「有錢人講話總是比較大聲。」
呵..我相信這是偏見。
但是我相信有錢可以讓人有自信。
可是如果是一個沒錢的人,卻能擁有滿滿的自信。
那他一定是個很棒的人,因為他有著很多對自己絕對的驕傲。

父親從小就希望我以後要繼承他的工作,但是我是個很叛逆的孩子。
對於工地工作與官商之間的事情,讓人覺得無法去接受這些事情。
而今天也是看到許多很特別的狀況。
彼此因為多年沒見的同學,並沒有那麼熟了。
卻有其他比較熱情的人,硬拉著喝酒乾杯。
或是問問在哪裡高就,
而我父親總是會跟我說,
誰誰誰的兒子是律師、誰誰誰的兒子是醫生。
誰誰誰的誰是甚麼大官。
而那些人的兒子,基本上也沒出席這次的喜宴。
應該也是忙得吧。

接著就可以看到男性坐在一桌,女性坐在一桌。
男性這邊,就開始講自己的事情,或是來個經驗教育,等等一堆。
這頓飯吃得壓力實在不小。
不時就要配合著拿起酒杯,喝下去。
還可以大辣辣的敘述自己車酒之後,車禍的事情。
然後講著大大的人生價值觀。
呵....

吃完之後,好不容易想說可以離開了。
可惜人都很熱情的,
還要續攤。
就到某某酒店小吃部的繼續喝酒。

覺得觀察到了一個很趣味的現象,
這群阿伯愛面子就算了,還需要靠酒來壯膽。
大男人主義的論調,畢竟不是我喜歡的調調。
然而跟這一群在一起,很難不聽見這麼多。

其中一個阿杯對我說:
「你要出來見見世面,你看看這樣子你就多懂一些。」
聽了這句話之後,我有一個想法,如果可以,
我也應該要帶我老爸去見見世面,
帶著這些阿杯去見見世面。
他們有他們所謂的世面,而我也有我所謂的世面。
如果有這麼一天,也許會很不一樣。


甚麼叫做世面?我不瞭解。
但是面子,我看了不少。
禮尚往來也不少,
逢場作戲也不少。
我知道這一群人,有個很棒的人生,不愁吃穿。
但是,卻感覺到一股很哀傷的孤單。
風光的背後,一個人獨自時,
又是甚麼景象?

世面啊?
我比較頭痛的是,這麼多杯酒,
已經讓我的咳嗽又復發的更嚴重了。
不過慶幸的是裡面的一道菜,讓我邊吃邊思考。
我想我可以找個時間來做看看,應該不難。

今天是個疲憊的一天。
這種世面,我還是少看好了。
世面需要配上酒跟小姐的話。
那這種世面看來也很疲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凌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